新北市貨物包裝運送業職業工會, 2287-3740, 2969-5551, 貨物包裝運送業, 職業工會, 新北市職業工會
最新消息 工會簡介 入退會須知 勞保給付說明 申請書下載 福利活動 連絡資訊
團體保險 意見蒐集處理 就業資訊        
使用Google搜尋站內文章
輸入關鍵字


問與答   留言版 
 

 問與答
按我回頂端 勞動法規

問答一

會務小姐答覆

Q:眷屬已於3個月前當兵需要工會轉出嗎?

A:請至兵役課申請入伍通知後再至工會辦理健保轉出,往前追溯的健保費要等 健保局退費支票下來後再另行通知退費。

Q:如果具備中低收入戶資格工會如何辦理?

A:要有健保局名冊列出中低收入戶,通知會員後辦理退費。

Q:申請勞保職業災害給付應具備哪些條件?

A:應先開立工作證明書,證明是工作中受傷,申請時檢具醫療收據及此份工作 證明書寄至勞保局,勞保局如果認定是為職業災害就會直接理賠,後續如再 看醫療就可以開立職災門診單就醫,受傷期間如未領到薪資也可以申請在家休 養的職業傷病給付。


會務小姐答覆

Q:健保會員林X玉於7月1日至會辦理退會保手續,因逢跨月需繳會費一個月, 提出是否可按日計算繳納?

A:有關健保會員會費是否按天計算較合理,當日詢問理事長如何處理,經理事 長考量研討後決定以服務會員為宗旨,改為按日收取會費。

Q:會員陳范X菊來電詢問如果欠銀行卡債問題到時領退休金時戶頭被凍結怎麼 辦,支票應怎麼領?

A:告知如果有收到法院或銀行的通知需先留下來,以便日後申請退休或各項給 付都要拿到工會來,我們會幫你付給勞保局以便領取現金支票,就可拿到支票 及身份證件至銀行櫃台領取現金,不會被扣任和錢。

Q:會員張X卿家屬詢問有加入工會意外團保、日前遭逢汽車撞傷變成植物人,如 何辦理申請意外理賠手續?

A:先拿診斷書、收據正本、存摺、印章至會申請住院及收據費用,另植物人屬失 能,其本人無法簽名,家屬需至法院辦理監護宣告確定證明書。受傷起一年後 帶齊證明書及急診病歷、住院病歷,後續回診病歷、X光片、電腦斷層掃描、 核磁共振等至會辦理,以便工會幫其送件理賠。

問答二

會員李小姐102年10月07日詢問:本人健保加在工會又加保在先生公司當眷屬,工會可以勞健保拆開加保嗎?

會務小姐答:本人在工會是以被保險人身份加保就不可以在公司以眷屬身份加保,所以你先生公司那邊應該要辦理退健保手續。

會員簡小姐102年6月21日詢問:我有申請意外團險骨折理賠,但申請金額確缺骨折程度的理賠金額?

會務小姐答:妳可再附上X光碟片給保險公司就可依骨折程度再付金額。

會員呂先生家屬102年08月20詢問:有關申請會員本人死亡給付,因無配偶但與同居人育有一未成年子女,因捐贈器官社會單位補助喪葬費用欲申請喪葬津貼及遺屬津貼有無影響?

會務小姐答:會員與同居人共同有一未成年子女,需未成年子女與監護人同時蓋印領取遺屬津貼,另喪葬津貼雖社會單位補助但還有些費用是子女監護人支出只要簽具確實支付喪葬費用說明即可。

會員呂先生102年04月30日詢問:健保局追溯健保費,如果無法一次繳清應該如何辦理?
會務小姐答:1.工會每月明細表中得知保費金額再予全數報欠費。2.會員再至健保局辦理保費分期繳納。

會員葉先生102年09月03日詢問:公司如和辦理健保加保成立字號?
會務小姐答:1.電絡健保局傳真投保單位成立申報表。2.檢附說明中証明文件並蓋齊圖章。3.轉入加保表填寫。4.郵寄健保局完成加保作業。

會員何先生家屬102年10月08日詢問:父親因意外受傷後併發敗血症死亡,如要申請意外團保須備什麼資料?
會務小姐答:因意外團險繼承是屬法定繼承人,所有法定繼承人須申請謄本及印章、死亡證明書正本、診斷書、收據、聲明書、共同具領人聲明書、骨折光碟片等資料至會辦理申請以便保險公司沈理賠。

問答三

▽會員林小姐於101年10月24日詢問:週遭的親戚都陸續辦理退休,我想請問現在大概領多少,我擔心像媒體報導政府會倒?


▽會務小姐答:現年資已28年多,可考慮保滿30年可多領20幾萬,銀行的利息現也沒有那麼高,如對政府沒信心,可多觀望再來退也不遲。


☆會員許小姐於101年10月25日詢問:請問我52年次,可月領或一次領,現勞保局每天都擠滿人,到底會不會倒?


☆會務小姐答:妳現在還不能選擇月領,要到60歲才可選擇,但年資夠已達到一次領的資格,現電視每天都一些專家學者在建議多種方案,但勞保局到現在會採納何種方案,要等方案出來就會有有解決辦法。


☆會員許小姐於101年10月25日詢問:那電視講的費率會不會漲?


☆會務小姐答:應該會漲,像明年一月就再調一次,會不會漲更多那就不一定了。


◇會員林小姐於101年10月26日詢問:我現可以退嗎?以前在公司有幾年的年資有沒有併進去,如果65歲再來退可領多少?


◇會務小姐答:以妳年齡現在就可以退也沒被打折的問題,之前年資會併入,雖在工會年資是很長,只是43,900才調整1年多,目前電話查詢以前未在工會的年資約一年,若以前年資有落差要詳細年資資料,本人可到勞保局查詢,另外65歲退要再4年可領更多。


◇會員林小姐於101年10月26日詢問:現大家都在講勞保局會不會倒,如漲價會不會繳的比領的多,我很擔心?


◇會務小姐答:勞保局現都還未定案,這牽涉到9佰多萬勞工的權益,政府會有對策出來並執行,立法院須三讀通過,待總統公佈這其中還有一段時間,且所交的保費和領的不會平行,是以投保薪資來算,不用一窩蜂和別人起哄,要靜觀其變再來辦也不遲,現跟妳講後回去再考慮,別這麼擔心,不然退休錢會差很多。

 留言版
按我回頂端 勞動法規
 
回頂端  
上班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8:30 至 下午5:00 國定例假日休息
新入會加保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9:00 至 下午4:00 國定例假日休息
地址: 三重區三和路四段167巷151號1樓
辦事處: 板橋區民權路302巷10號
電話: 2287-3740 傳真: 2287-3751
電話: 2969-5551 傳真: 2969-5933
Copyright© 2010 新北市貨物包裝運送業職業工會 All right reserved.